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裝潢不做天花板和牆壁的理由


我新家大部份的地方幾乎都只有做線板,直接釘在水泥牆及天花板上,沒另外做天花板。

我之所以寫這篇,是因為最近又有鄰居在做裝潢,每天在家聞到那些不知是油漆還是黏合劑的味道,快抓狂了~~現在買間房子要花那麼多錢,一般中產階級上班族卻把花幾十萬幾百萬去做裝潢當成家常便飯,實在想不透~

理由1.省錢

我新家只有一小塊地方因上面有管線經過及為了包樑柱,所以有做天花板,我發現做天花板並不便宜,釘上木板後若是用上漆方式做,反而會比貼壁紙貴。也許是因為須上很多層漆,較費工之故,若貼壁紙則一下子就貼好了。

理由2.沒什麼管線要跑天花板,也不想裝內嵌燈

現在好像很流行用內嵌燈的樣子,但說實在我覺得內嵌燈並沒有什麼美感,就圓圓一圈會發亮~~另外,我舊家有幾處裝內嵌燈(使用一般省電燈泡),我發覺亮度不夠,如果用外露的燈,可能一盞可以抵二盞以上內嵌燈,即使是一坪大的空間,用內嵌燈可能需要用到二盞才會比較亮。


理由3.避免日後木頭或壁紙老舊潮濕衍生蟲蛀等翻修問題

我媽到我新家也贊成說不要用木板把整個天花板包起來,他說我外公家以前做天花板,後來過了很久就塌下來一堆粉塵,不知是潮濕還是白蟻。我媽那老人家基本上認為用木板包水泥是沒道理的。

理由4.避免漏水難收拾問題

如果上面有水管經過,或是廚房浴室等地方,或者是別人家的水管經過,我個人是覺得最不好不要做天花板,不然等到水從木板上滲下來才發現,應該會很想哭~

我舊家住大樓,前幾年有次大樓通風管中的水管破裂(可能地震or其他),破的位置大約在我樓上兩層樓,所以樓上洗澡時水會濺到通風管,水量大時就沿著牆壁流下去。我的主臥鄰那道牆,所以那陣子那片牆的漆都因潮濕而起泡長霉。後來水管修好,慶幸我那面牆是保留水泥用漆的,事後比較好處理,不然如果是貼壁紙或用木板,會更麻煩。

理由5.防火

現在應該許多天花板裝潢都用防火的矽酸鈣板(較貴),但是,好像大部份的牆壁都是用普通不防火的木板釘(較便宜),再貼皮或上漆或貼壁紙,這樣不是白搭了嗎?

理由6.用畫或裝飾品裝潢牆面,可依心情或季節更換

我沒作天花板也沒做牆壁,牆壁空的地方就掛畫、相片、電影海報、各種壁飾……,以後又看到更喜歡的畫還可以換來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