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淺談巴洛克風格住宅設計


在現在簡約風格的裝修下,越來越多人青睞巴洛克風格的裝修。那麼,在這種風格下的住宅設計效果是如何的呢?這樣的設計有什麼特點?我們該注意些什麼?別著急,就讓小編淺談巴洛克風格住宅設計,讓你們對巴洛克風格有充分的了解。

巴洛克風格起源於16世紀晚期盛行於17世紀,巴洛克最早產生於義大利無疑與反宗教改革有關。可以說,巴洛克藝術雖不是宗教發明的,但它是為教會服務,被宗教利用的,教會是它最強有力的支柱。

巴洛克藝術的一些特點:一是它有豪華的特色,它既有宗教的特色又有享樂主義的色彩;二是它是一種激情的藝術,它打破理性的寧靜和諧,具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非常強調藝術家的豐富想像力等等。
 
一、歐洲巴洛克室內風格共同特點

1、在造型上以橢圓型、曲線與曲面幾何圖形等極為生動的形式,突破了古典及文藝復興的端莊、嚴謹和諧、寧靜的規則,強調變化和動感;

2、打破建築空間與雕刻和繪畫的界限,使它們互相滲透強調藝術形式的多方面綜合;

3、巴洛可的室內設計具有平面布局開放多變,空間追求複雜與豐富的效果,裝飾強調層次和深度。

二、巴洛克家裝豪華風格

1、牆面:在室內將繪畫、雕塑、工藝集中於裝飾和陳設藝術上,多採用大理石、石膏泥灰或雕刻牆板,飾以華麗織物、精美油畫,多彩法國壁毯;也有用深栗色木材牆板,間以藍青、深綠織物飾面的;

2、天花板:採用精緻的模型裝飾,布滿雕刻;

3、家具:材料多用胡桃木、花梨木等硬木,採用大面積的雕刻,花樣繁多的裝飾,金箔貼面,描金塗漆,並在坐臥家具上大量應用面料包覆,靠背椅均用渦紋雕飾,採用優美的彎腿,座位靠背用豪華錦鍛等織物。

三、巴洛克藝術的住宅空間及家具陳設

巴洛克的室內空間可根據其功能分為兩大類:教堂的室內空間;府邸的住宅空間。

1、教堂的室內空間——天主教堂是巴洛克風格的代表性建築物。在天花上接著四壁的透視線再畫上一兩層,然後再檐口上話高遠的天空、游雲舒捲和飛翔的天使。整個裝飾除了用透視法擴大空間外,還有,色彩明亮,對比強烈以及構圖極具動感的特點。

2、府邸的住宅設計——府邸的平面設計也有新的手法。例如,羅馬的巴波利尼府邸,進一步發展了文藝復興晚期使室內外空間流轉貫通的手法。都靈城廳是橢圓的,有一對完全敞開的弧形樓梯靠著外牆,樓梯形成了門廳中空間的複雜變化,而且本身也很富於裝飾性,這進一步標誌著室內設計水平的提高。

其實巴洛克風格主要不在於豪華,而是「內涵」。一個好的設計並不在於投入很多金錢,而是如何運用這些空間。通過小編的淺談巴洛克風格室內設計,希望你們對巴洛克風格有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