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系統家具和手工家具的區別


定製家具有兩種方式,一種為木工現場打制,另一種為專業化定製家具工廠定做。工廠定做好還是木工現場做的好?或者是買成品家具好?下面,我們客觀的來比一比吧!

一.貼面

木工家具:一般會使用大量的膠進行貼合,平整度與膠是否環保容易被忽略,自己打柜子要特別注意。

系統家具:也會用到膠,但膠的品質可以從證書有所了解,同樣需要注意授權許可周期。

二.封邊

木工家具:這是木工家具永遠的痛,無法完美解決;無法像大工廠那樣採用機器封邊,美中不足。

系統家具:這是機器櫃體的強項,超強壓力配合膠水可以達到非常漂亮的效果,但需要注意到封邊條的質地與顏色,是否能與各類顏色的櫃體一致。

三.板材

刨花板、中纖板 PK 指接板,木工板除少數高端實木家具定做外,絕大多數定製家具生產企業普遍採用刨花板,中纖板作為基材來定做家具的,而木工現場打制普遍使用木工板,指接板。

為什麼木工現場製作不使用刨花板?在木工眼裡,刨花板就是木頭渣渣,差的很,掉檔次。為什麼很多的裝修木工要這樣說?因為他們的手工機械無法用刨花板來現場打制柜子嘛!一鋸子下去板子就爆邊了,板子一爆邊,就廢了,而木工板、指接板,手工機械操作,至少不會爆邊。
 
所以在木工眼裡,木工板和指接板就是他們寶貝,十八般的武藝就全憑它了,能不喜歡嗎?刨花板就像是城裡的嬌小姐,穿上漂亮的衣服,洋氣十足,可脾性大,需要好好伺候。脆性大的刨花板必需要有工廠機械才能鋸切好的(例如:電子開料鋸),這好的鋸切效果是接下來能有好的封邊的關鍵。

再說說木工現場的封邊了,手工膠粘嘛,有點類似於定做工廠里的異型封邊,也是手工做的,可人家工廠里還有一台半自動熱溶塗膠機嘛,憑手工要在木頭渣渣和木頭板板上粘封邊帶,一看就明白的嘛。

四.製作工藝

工廠化的生產,由於要求一定的產能和加工質量,一般均採用大型機械來完成生產。因此,產品精度高,封邊結合力好且美觀,安裝準度高。

現場打制家具,即使你看到的樣品還可以,但你家所打制的家具工藝精度可能完全不在一個檔次。因為現場製作完全取決於木工工人的手藝技術。

五.環保問題

由於國家對人造板類產品有強制的環保標準,國家標準為達到E1級,然而對家具的環保不僅僅是限於對板材環保的要求了。比如板材能達到E1級,但在二次貼面加工,封邊膠水問題等沒有控制好,依然會造成家具甲醛的超標。一些更新比較快的廠家一般採用了EO級的板材,封邊膠也採用以植物為原料的澱粉膠來控制和保證甲醛的總量釋放。

 
現場製作的家具,所用木工板內部大量使用尿醛膠,甲醛含量較高,由於其產品結構是膠水加釘子,加工時也需要大量膠水,所用膠水大部分有甲醛超標情形,故現場打制的家具極不環保,特別是有業主在場時,為了表示不偷工減料,現場打制的東西結實,可能還會給你說「給你多塗些膠水」,豈不知這樣做出來的家具甲醛含量更上了一個檔次。

六.搬移

木工家具:一般用圓釘固定,無法拆散,因為拆散會導致櫃體與背板遭到毀滅性的破壞,影響到櫃體的再次使用。

系統家具:大多用扣件固定,可拆移,在遇到拆移環境的尺寸不符時,可以採取局部改板、補板等方式進行局部調整。

現場管理:工廠定做不存在現場製作的問題,只需在裝修基本完工時直接安裝即可。由於是採用專用連接件來連接,現在的安裝也比較簡單快捷。而且定製家具還有一個優勢就是可拆裝,可擴展功能和增減配置。

七.整體效果

工廠化定製的家具由於採用了成型板材,紋路清晰,色澤和潤,而且不需要後期的油漆,就能非常美觀和悅目。科學的力學設計,也保證了櫃體的穩定性和耐久性。定製家具因其簡潔大方、環保方便、價廉物美等因素,將越來越受青年人和注重環保人士的喜愛,並且將在以後相當長的時間內倍受推崇。

目前,在整體定製家具行業,廠家開發了自己產品的銷售設計系統,在定購產品之前,就可以根據業主提供房型尺寸和個性要求免費為業主出系統家具安裝效果圖,真正做先看到自家產品的效果再購買!

八.售後

木工家具:大多裝修隊一般是裝完就不見人影,基本無售後,裝修公司一般會進行售後服務,但大多不能及時。

系統家具:一般來說在保修期內還是比較有保障的,但時間方面同樣需要周期,一般在48小時之內。

九.家具結構的牢固性

工廠定做在設計的時候已經考慮到牢固的問題了,不管從理論上還是實踐上講,組合五金連接件的牢度均不會遜色於木工的釘子和膠水,如果從拆解難度來說,組合五金件的拆解難度大大高於釘子和膠水的連接!因為木工的把板材固定死了,因此,給人的感覺似乎要牢一點,其實這是個誤解。不信大家可以試驗一下,我們可以提 供同樣的二塊板材按不同的工藝連接,看看拉脫拆解的難度哪個大?

十.生本控制和質量管理

這很關鍵啊!工廠的成本控制是基於一個企業發展,產品競爭,規模化生產的成本控制,質量管理是基於先進的生產流程控制而帶來的一次安裝產品合格率,用戶使用滿意度和美譽度。舉個例來說嘛:工廠鋸切板子前,會把一批次的客戶訂單先匯總,專人對板材的用量進行統計,然後再運用優化軟體對如何鋸切板材進行優化,這樣板材的利用率就高啊,也就不會在銷售時上顧客承擔別人的過錯帶來的損失了。在生產流程管理方面就主說試裝吧,運到客戶家的產品都已經先在工廠里安裝過一次了,結構沒問題,開料及打孔沒問題,一切都OK了才去修色,然後打包。

所以,綜上所述,在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還是選擇整體系統家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