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手工和成品家具大比拼



隨着裝修風格趨向豐富化和多元化,對於家具的要求也變得多元化。有的人喜歡成品家具,有的人則偏愛木工師傅為自家量身製作家具。自製家具和成品家具的優點與不足有哪些?塔城市民又比較偏愛哪種家具?讓我們一起跟隨記者的調查了解一下吧。


盤點手工製作家具的優缺點

塔城市民陸剛是一名有着20年裝修經驗的木工師傅,能夠駕馭很多裝修風格,很多市民都慕名找他製作家具。

陸剛說,手工製作家具整體製作性價比高,不需要東奔西跑拼湊家具,可以一站式購齊木材後,根據顧客的需求進行設計。比如抽屜多,或者多隔板都可以通過手工製作來實現。

「一般房子的牆面不會完全橫平豎直,都會有一定的斜度。手工打制的衣櫃、書櫃等可以與牆體緊密結合,做到無縫隙。這樣房間的整體性比較強。」陸剛說。

為了進一步了解手工製作家具的特點,記者又採訪了塔城市創威裝飾裝潢經銷部負責人劉新榮。
 
劉新榮憑着19年從事裝潢工作總結積累的經驗,向記者介紹了手工製作家具的優缺點。

劉新榮說:「手工製作的家具個性化強,可以通過設計展現住戶的個性,並與整體裝修的風格協調統一;而且手工製作家具可以提高空間利用率,可以根據顧客要求和房子具體情況量身打造。當然手工製作家具也有缺點,比如需要噴漆,需要通風的時間比較長,不能移動等。」

細數成品家具的優勢和不足

為了解成品家具的特點,記者來到塔城市天明家居生活廣場。一進去,一樓大廳的電視櫃、茶几、桌椅等家具擺放整齊;來到二樓,各式各樣的沙發、床、柜子映入眼帘;三樓則是款式精美的歐式家具。不少市民在其中挑選家具。

隨後,記者採訪了天明家居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部運營經理、塔城片區總經理唐甫娟。

唐甫娟介紹:「成品家具的優點很多,比如所有工作都在工廠完成,對房子沒有二次污染;由於是工業化生產,機器加工工藝更穩定,其外觀精度、表面亮度較高;此外,流水線的生產及全自動機器封邊保證了家具的精細度。」
 
唐甫娟說,成品家具也有自己的缺點,比如裝修風格不易統一,容易造成空間利用不合理等。

「不過成品家具一般都有完善的售後保障,這一點也是很多市民選擇成品家具的原因。就比如像我們天明家居的成品家具都是終身保修,售後有保障。」唐甫娟說。

塔城市黎明農貿綜合市場全友家私經理趙江輝介紹,從價格上來說,工廠製作家具的板材都是以批發價進來,統一生產加工,而手工家具購買的材料很多是以零售價從市場上買的。所以總體來說成品家具的性價比是比較高的。

「成品家具還具有易移動、樣式漂亮等優點。這也是很多市民喜歡成品家具的原因。」趙江輝說。

市民選家具各有喜好

37歲的塔城市民張立君說:「做家具或者買家具,還是要貨比三家,物美價廉是消費者考慮的首要因素。要是着急住可以選成品家具,但是綜合考慮價格和尺寸等因素的話,我覺得還是做的家具更好。」

市民楊建義是90後,去年夏天剛剛裝修好自己的房子。

楊建義說:「像衣櫃、櫥櫃這些家具我是讓木工做的,其他的家具則是買的成品。總的來說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量身打造的家具,因為木工可以根據我的要求設計我喜歡的風格。」

市民張爽準備明年結婚,家裏正在裝修房子。她說,結婚後很快就要考慮生孩子的問題,希望買甲醛釋放量低的成品家具,但是又擔心成品家具的尺寸不一定符合房子的大小,搭配選擇太麻煩。所以目前還在為買家具還是做家具而糾結。

市民許嬌娥說:「我感覺房子裏面用的家具首先要自己喜歡,在性價比相差不大的情況下,選喜歡的就行。」

許嬌娥說,家具最好整體風格一致,不然房子會顯得很亂,由木工做的話風格可能更容易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