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系統家具業者暗藏消費陷阱



近幾年,隨著消費市場的變化,系統家具越來越受到消費者喜愛。然而,長春市消費者協會在受理投訴時發現,系統家具定製細節錯綜複雜,消費者下單、組織生產、配送、上門安裝以及售後服務等,各個環節必須環環相扣,且系統家具定製過程中涉及的板材及零部件、五金件數量很多,容易出錯。

系統家具遭遇 「隱形欺詐」

2017年1月,消協接到劉女士投訴稱:因為家中裝修準備購買系統家具,她在某家具商場選中了一家當地企業生產加工的系統家具的整體衣櫃和櫥櫃。上門測量後,賣家出具了系統家具的定製合同書,包括所定製衣櫃、櫥櫃尺寸的數據圖。經協商後定製衣櫃和櫥櫃等總價格45萬多元,其中主材(櫃門)30萬多元。

安裝衣櫃時,劉女士發現安裝工人手中拿的尺寸圖,與當時銷售人員在定製合同中備註的尺寸圖完全不一致,經核算,劉女士被多收了1萬多元。劉女士找到賣家後,賣家同意將多收的錢退還。但劉女士對賣方此舉感到特彆氣憤,認為商家涉嫌欺詐。為此,向消協諮詢並投訴。最後,賣家將多收的款項退回,另外給予5萬元賠償。

系統家具計價模式藏貓膩

系統家具銷售人員在報價時,往往只告訴消費者每平方米使用材料的價格,而製作衣櫃時,安裝擱板的金屬扣件、軌道、合葉等都是另行收費。安裝推拉門的話,門和推拉軌道的價錢還要另計。

此外,消費者在量身定做系統家具時,關注度往往在材質及安全性,對尺寸測量並不太在意,對賣方的一些行業術語也聽不懂。

在測量尺寸時,消費者應自己先測量一遍,以免系統家具店家在測量尺寸時虛報尺寸,增加購買成本。對商家提供的數據一定要仔細核實。如有兩張圖紙,一張沒問題不代表另一張也沒問題,對複雜的圖紙更不能大意。

系統家具用料難以鑑別
 
現在市場上的家具分為人造板和實木板兩種,人造板里又有很多種類,這些板材之間的成本相差很大。而消費者一般很難看出在店中銷售的系統家具是實木的還是人造板的,即使是實木板材,不同板材的類型也只能通過質檢才能確認。

因此在購買過程中顧客首先要問清系統家具的材質,簽訂合同時也一定要寫清材質,在系統家具交貨後,由於家具做好後,板材外已經被塗料和裝飾材料覆蓋,板材的好壞難以鑑別。

現在各種系統家具品牌、款式的定製衣櫃琳琅滿目,價位也有很大差別。以衣櫃移門舉例,質量差的移門容易出現脫軌、不夠順滑、噪音過大等問題,而好的衣櫃門滑動時不會振動。消費者定製衣櫃時,應多注意掛鈎、滑道、擱板等各種配件的質量。

系統家具售後服務更重要

定製衣櫃流程較多,從先期溝通、上門量尺寸,到後期安裝、質保等,有一系列的服務內容,定製衣櫃買的不僅僅是產品,更是服務。作為個性化定製的系統家具產品,售後服務比成品家具更需要關注。市面上一般的系統家具衣櫃質保為3年至5年,大品牌普遍有5年的保質期。但要注意的是,5年保質期一般指櫃體或門板,五金件的保質期往往只有1年。同時,消費者應注意確定所購商品交款細節,看商場如何規定交款環節,避免在系統家具交款後,商家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