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房屋修繕40個步驟


1. 去物業辦理裝修登記,確認垃圾堆放的地點和價格。(開工當天)

2. 申請水、電、煤的開通。(開工前)

3. 設計師、裝潢隊長、監理進行裝潢交底。(開工當天)

4. 拆舊、敲牆。(老房拆舊一般1個禮拜,新房的話1天足夠)

5. 水電工入場,水電工交底,水電材料入場,如電線、電線管、暗盒、弱電箱、配電箱等。(水電工一般任務是鑿牆、開管線槽、排電線,其中還包括空調的開洞和排氣管的開洞,時間為14天左右,即開工的第2-15天)

6. 特別注意:這時候開關插座的位置都要確定好,一定要自己反覆核幾遍,哪間房間排多少開關插座最好自己做一個筆記,到現場一一核對,儘量多放,開關插座的位置也要一一確認,關鍵是看圖紙,什麼地方要擺什麼東西,會不會影響到開關插座的使用。這個功課最好在水電工進場前準備好,到時候和監理或水電工說你要買什麼電器及擺放的位置,等電工做好自己再核一遍。

7. PPR管的安裝。最好安排一個人在哪裡看著,他的任務是:確認用了多少水管,水管的走向,還有就是水管安裝完畢有一個壓力測試要自己驗收。(事先要知道廚房水槽的位置,洗衣機的位置,台盆的位置,還有洗衣機的高度決定了龍頭的高度)還有不管裝潢公司有沒有拍照,自己帶照相機去拍照,為將來隱蔽工程留底。
 
8. 隱蔽工程的驗收。最好找專業的人士去。對於電路,網絡,電話,有線電視都要一一核對。PPR水管再次檢查,特別是接頭的地方,是不是有漏水或脫膠。

9. 廚櫃的第一次測量。通常這時候你一些基本的尺寸要心裡有數,如脫排的尺寸,煤氣灶的尺寸,廚房水槽的尺寸,冰箱的尺寸。櫥櫃的第一次測量最好在水電入場前, 這樣電工布插座的時候就可以根據櫥櫃圖紙來定位了.特別櫥櫃里要轉燈的話

10. 木工進場,木工交底,木工材料進場如松木,細木工板,石膏板,杉木集成材及木工輔料。木工是整個裝修過程中做的時間最長的,他會把你們家的框架基本搭好。(一般木工工作時間是20天左右,即第16-36天)

11. 木工製作隔牆,吊頂。(泥工這時候會穿插跑過來砌牆的)

12. 安裝窗戶。(一般一天足夠)

13. 木工製作門套,窗套。有了門套的尺寸,就可以去定做門了。

14. 泥工進場,泥工交底,泥工材料進場如黃沙,水泥,磚頭,防水塗料,填縫劑及泥工輔料。泥工會開出地磚和牆磚的面積,你就可以去買瓷磚了。

15. 如有拆舊的朋友這時候牆面要用水泥找平。

16. 窗台大理石的安裝,門檻送過來

17. 泥工貼瓷磚,做防水,安裝檔水條,安裝門檻(由於自己沒有買浴缸和淋浴房,它們安裝的時間請事先問知)。18. 廚櫃的第二次測量,這時候會出最終的確認圖紙,以下東西最好去買齊(脫排、煤氣灶、廚房水槽,熱水器,浴霸)另外還有洗衣機和冰箱的尺寸要留好。

19. 木工打柜子,做玄關、背景牆。

20. 木工打地龍骨,安裝門。(如果有樓梯的朋友,自己去諮詢一下,樓梯一般在什麼時候安裝合適)

21. 由於木工和泥工的活是同時做的,所以我只好穿插著來寫。木工、泥工工程驗收。

22. 油漆工進場,油漆工交底,油漆材料進場如油漆、塗料,油漆工輔料(油漆工一般也要做2個禮拜左右即37-50天)

23. 安裝熱水器和煤氣管道(廚房內部的),煤氣管道一定要做測試的哦。

24. 安裝廚衛吊頂。裝的時候讓木工事先把浴霸的架子打好。省的將來打,要把扣板拿下來了,裝好再放上去了。25. 如果是老牆,油漆工要鏟牆,敲牆發現有鬆動的牆要打掉,讓泥工來重新敷水泥的。
 
26. 等水泥幹了,一定要讓油漆工在四周用繃帶貼好,將來比較不容易開裂。

27. 兩次批牆,等幹了,再用紗皮磨平。

28. 讓監理來測量牆面的平整度,合格後才能上塗料。

29. 門套,窗套上油漆,柜子里上清水漆。

30. 牆面先做一底一面。

31. 裝窗簾杆,裝晾衣架。

32. 裝廚櫃(廚櫃一般需要兩天,第一天裝柜子和門板,第二天裝台面),我的衛生間台盆櫃也是廚櫃統一定做的,所以也一併安裝。

33. 木工進場,鋪地板裝貼角線(鋪地板一天,裝貼腳線一天)

34. 水電工進場,裝燈,裝開關,裝鏡子玻璃(這個一般是外包,不是水電工裝的),裝潔具龍頭,裝脫排和煤氣灶(這個可以廠房安裝),裝廚房水槽,裝台盆、裝衛生間小五金。為什麼這個要放在地板後面,主要還是磨地板的灰塵大。

35. 安裝移門。一般是儲藏室和廚房衛生間的。

36. 木工安裝廠里定做的門板,有的也可能是廠房直接安裝的。安裝調料籃,小邊桌,宜家的各種小家具。安裝門鎖,門吸。

37. 安裝空調和掛在牆上的電視機。

38. 油漆工對碰壞的牆面進行修補,再上第二遍面漆。

39. 裝修基本結束,進行保潔。

40. 家具家電全部入場後,如有牆面牆角磕碰或裂縫,塗料多備一點,可以讓油漆工再來,對牆面進行修補我是讓人尖叫的乾貨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