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系統家具四大誤區


系統家具雖好,但並不是所有的家具都要定製,對於裝修小白來進,一味追求看到標新立的系統家具效果、忽略了實際應用以及後續維修等問題。

個性化定製風潮日益流行,讓人們的思維也不在局限購買成品家具,越來越多人喜歡量身定製的系統家具。系統家具雖好,但並不是所有的家具都要定製,對於裝修小白來進,一味追求看到標新立的系統家具效果、忽略了實際應用以及後續維修等問題。今天,我們就和大家說說系統家具陷入誤區的那些事兒。


誤區一:系統家具挺不錯,那所有家具都定製吧!

1、所有家具都可以定製嗎?

並不是所有家具都可定製的,定製產品主要是針對解決一些空間利用比較困難、對收納需求比較私人化、尺寸與標準固定尺寸不同的用戶,典型的例子是衣櫃/衣帽間。只有系統家具,才能更好的遮擋樑柱,更好的利用高處的空間。對於那些對空間尺度不敏感的家具,例如沙發、茶几、椅子這類,以及那些尺寸相對固定,差別不大的家具,例如床、桌子這類,成品都是更好的選擇。

成品家具由於是同款式同規格同材質的產品,工廠可以大批量的生產,在原料成本、流程成本、品控成本以及後期的安裝成本上,都比系統家具的相對成本要低。(相對成本,指的是這些環節占最後的出廠價格的比例)。系統家具都是單個訂單來拆分、下料、生產、試裝、安裝,每單都不一樣,無法流水線大批量生產。所以價格方面,定製更貴。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在市場上,一個普通的一米五的板式床,定製的造價不會低於1500。材質和款式差不多的成品一米五床,1000元都可以買到。

2、系統家具,就是想如何就如何設計嗎?

定製並不等於隨意,並非主人想如何異想天開怎樣做就怎樣做,目前的定製,一般是指用戶在固有工藝自由選擇材質、顏色、線條、調整線條、規劃空間、裝飾、五金等等,若用戶有自己設計新款式又符合生產條件的另當別論。縱使有千萬種想法,也要按照生產規範的標準來設計,系統家具廠家也只能按照這個來生產。其實系統家具類似於搭積木,比如定製一個美式的實木衣櫃,選材質+選顏色+選門板造型+選線條造型+選羅馬柱造型+選其他裝飾+選櫃內空間利用方案+選五金配件,基本上整個衣櫃就出來了。產品無法跳脫工廠已有工藝和已有造型的桎梏,除非有足夠的預算,出錢讓系統家具廠家去開發新的款式,當然這價格不菲。

3、整體家具就是系統家具嗎?

不對等,整體家具是提供一個整體家居設計方案,並在施工過程中監督實施細節完成設計後再根據需要提供訂製家具服務的,而整體家具不僅包括簡單的衣櫃、書櫃等的定製,也包括了其它成品產品。

結論:

對空間的利用和收納的要求高的,建議選擇系統家具。例如:櫥櫃、衣櫃衣帽間、鞋櫃玄關櫃、整面牆的書櫃、難以買到合適尺寸的成品家具的業主。對設計和款式要求高,對空間不敏感的固定尺寸的,建議選擇成品家具。例如:沙發、椅子、茶几、床、書桌等;如果更在意價格實惠,不太在意空間利用的,甚至可以選擇成品的衣櫃鞋櫃等。


誤區二:系統家具越早規劃越好、越多越好

1、裝修前就確定系統家具?

一般來講,設計師都會建議業主在大部分裝修完成之後再決定系統家具的選擇,有的用戶為了加快進程,常在硬裝完成後就開始定製產品,然而裝修實際出來的整體風格對家具的選擇時十分重要的,所以系統家具前最好先完成基本的整體裝修。

2、定製,要將所有地方都裝上柜子

櫃類產品是系統家具當中的主流,但現在有點跑偏了。現在不止小戶型,就連200平米以上的大平層,甚至300平米以上的別墅客戶,都會強調各種收納,不允許家裡有任何一塊留空的區域,全部柜子柜子柜子……有足夠的收納空間是很好的一件事,畢竟居家過日子,總會有很多很多東西要放。但是,擁擠不堪和動線侷促,卻是跟系統家具的本意背道而馳的。試想,一個本該簡單清爽的臥室,滿噹噹的全是柜子,甚至為了柜子,連床都只好選擇1米5的,這是影響起居生活質量的。其次,系統家具大多數都是固裝家具,裝起來就難以拆下,想要挪動位置,或者想要換一個,是非常麻煩的,會對原來的柜子造成比較大的破壞。如果哪天房子要想重新裝飾一下,或者把房間的功能做一下調整,就會很痛苦——而且根據具體的空間尺度單獨設計的柜子,放在另外的空間裡,還存在擺不下和不合適的問題。欠缺靈活性,也算是系統家具的一個無法克服的缺點。

3、既然定製,那就顏色、款式都一樣!

全屋系統家具的時候不少用戶喜歡做成統一的顏色款式,省事兒又顯得風格統一,尤其是不懂搭配的業主更喜歡這樣做,但實際上像實木定製這種產品,全屋同款家具是件很可怕事情,這樣規劃的家具會令空間失去了層次感甚至令人感覺壓抑。

業主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就是想要渾然一體的感覺,但渾然一體並不是同一個顏色占據大部分的空間。在顏色的搭配上,可以設計師幫忙。

結論:

系統家具,夠用就好,收納、和諧也應該理性,相信自己的眼光和設計師的專業度,不要「太誇張」。


誤區三:系統家具,我提要求,設計師搞定!

1、展廳效果≠實際效果

不少用戶是通過展廳或者3D的展示來選擇系統家具的定製參數,然而展廳顯示效果和實際效果還是有很大差別的,房屋沒有布局、間隔、層高上的限制,所以導致了效果上的差距,實際施工時不用強求展廳的效果,最重要還是適合自己的房子。

2、系統家具,只提要求就好,剩下的全不管

系統家具的設計師,現在還不是一個很成熟完善的職業,很多是室內設計師轉型的,說的難聽一點,大部分並不懂人體工學,也不懂不同客戶對收納的不同訴求,為了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基本上都是幾套模版改改尺寸就設計完成了。

每個人的物品數量、收納習慣、動作方式等,都不可能相同,又怎麼可以用幾套模版去滿足所有人的需要?比如年輕小兩口,希望衣櫃有更多的掛放區,要趕時間,講究效率,衣櫃要有合理清晰的分區;而上了年紀的老人,卻更習慣疊放和使用斗櫃,但是他們腰腿沒有年輕人那麼靈便,所以要儘量讓使用更容易,減少低頭彎腰探手的情況出現。再比如櫥櫃,你要不提要求,他們基本都按80公分高度來設計——可如果是一米九的大個子,就會很不方便。

一般在系統家具正式簽合同前,會安排一次與設計師的見面,可以先在腦子裡梳理一下家人的定製需求,有多少衣服、褲子、鞋子、書籍等等,分別都習慣怎樣放置、怎樣取用,然後一定要跟設計師詳盡的描述出來。

之後設計師會把方案做好,交給業主來看,這時大家要仔細審閱,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所有的疑問,都及時向設計師提出,看設計師如何解釋,也聽聽設計師是如何將你的需求設計在方案之中。

3、系統家具華而不實而忽略合理性!

在選擇系統家具的時候,所有材料的增加與減少都應該符合設計原理,要參考設計師意見考慮到支撐、實用、功能,不能一廂情願地彰顯個性,要注重合理性。

結論:

如果需要系統家具,也主要儘量參與到設計中來,這樣才可以確保家具的適用與實用。當然,也要注意一點,並不是大家所需求的都是合理的,也要聽聽設計師的意見。總之,在跟設師溝通的過程中,不只是為了標明自己的審美取向,而應考慮到更多實際需求。


誤區四:系統家具設計好後,完全交給廠家,只能做好安裝

1、什麼都不管全交給系統家具廠家

這是許多懶人的做法,也是引發許多悲催後遺症的做法。系統家具的用戶應該有這樣一個意識,尊重系統家具廠家的專業,同時也要注意監工和施工對接的問題,跟進溝通以便隨時做出調整。比如收不了的邊,蓋不住的口,擋不住的釘子眼,以及怎麼都裝不平的線條。所謂差之毫厘謬以千里,在安裝的時候就全部顯現出來了。比如一個陰角,如果角度不是剛剛好的90度,那柜子在安裝的時候,就沒法緊貼牆面裝平,側立板與牆面之間。一定會有很大的縫隙——愛家醬之前就遇到過一家,寬度1.7米的柜子,左側的櫃體背板與牆面的縫隙達到4公分。

有些業主覺得縫隙沒關係,最多就是不太好看,用個側視板擋住就可以了。那如果這是用膨脹螺絲或者吊碼來安裝的吊櫃呢?縫隙就意味著脹釘無法完全貼合,受力是非常不穩定的,萬一出點問題,會掉下來砸到人。如果是廚房的牆面不平就更麻煩,這個縫很難用玻璃膠填起來,八成需要櫥櫃廠/台麵廠派人來放樣、改貨,又要多花不少錢。

如果是頂面不平呢?其他的空間,有吊頂的,或者平頂的,用陰角線收一下或許可以解決,但是臥室里的衣櫃呢?衣櫃一般有頂線,或者收口板,安裝工人現場根據頂面的斜度,重新打磨了,再勉強裝上去。問題是,能看得出來那是斜的呀。還存在一個問題,如果有漆,很可能打磨的過程中,漆面會被打爛脫落,怎麼辦,返廠重新做漆。

還有牆體的問題。現在很多家裡為了多一些收納空間,會安排一些吊櫃。吊櫃的安裝是要靠牆體來固定的,最常見的方法是打膨脹生根。但是,很多家裡改水電的時候,牆體開槽埋線埋管,還有開發商預埋的管線,這就給吊櫃的安裝留下巨大的隱患——萬一打膨脹的時候電錘打壞了管線,這可不是隨便就能處理好的。還有一些牆體用的是空心磚,不具備承重能力,就算當時勉強裝上去,也很難保證將來長期使用不出問題。至於石膏板結構的輕質隔牆,木工板隔斷這種,外面看起來是牆,但是最多只能掛個電視機,裝柜子是休想了。

2、系統家具合同沒有細看條款

確定系統家具家具之後就要看清楚合同條款,內容要儘量詳細,雙方的權利和義務,付款方式、安裝流程、系統家具廠家承諾的保修服務、售後服務等,特別要關注的是跟材料厚度數值相關的數據、產品所用材質、安裝方式及交貨時間、售後服務這幾項。

3、對系統家具工種沒有嚴格要求

系統家具其實也牽涉了裝修硬裝的方方面面,像牆面、地面、們太、踢腳線這些都會有所關聯,在安裝施工中要對各種工種嚴格要求,以避免破壞了原本的基礎裝修、甚至是房屋安全。

結論:

大家不要覺得系統家具是萬能的,這只是整個裝修中的一個環節而已,它無法獨立存在,要與牆體、牆面、頂面、地面、踢腳線、門、門套等等所有的項目相匹配。所以,為了整個裝修的完成度和最後呈現的品質,請務必在系統家具裝修過程中,對各工種嚴格要求,至少做到橫平豎直,陰陽九十。另外,水電改造工程中,最好隨時拍照,記錄管線的位置、走向、節點等。如果有新建牆體,請務必確認好牆體的材質,對原始牆體,應向開發商/物業諮詢牆體的結構、材質、承重能力等,確保有足夠的強度用來固定吊櫃、擱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