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為何系統家具漸取代手工家具


為了能符合自己的想法和家中的實際尺寸,定做家具是工廠定製好還是木工現場做的好?如果你還在猶豫是選擇木工打家具還是定製系統家具,不妨看看以下兩者的比較,或許能從中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定製系統家具。

一、加工方式

木工家具:是在現場進行加工,隨時可對方案進行修改,但整個工序在家中完成,噪音污染較大。

系統家具:是工廠式加工,現場各項數據需要設計師進行測量,一般不會出錯,還可跟設計師交流你的要求,定製後成品安裝,乾淨省事。

二、購買與設計

木工家具:師傅一般會直接與業主溝通用材,但由於木工的素質不一,功能滿足方面稍嫌不足,木工師傅一般受裝修隊伍支配,人員流動性較大。
 
系統家具:可以到展場看樣,銷售人員在了解客戶需求後,會派出設計師或直接與駐店設計師溝通,還有一些實力強的品牌一般要求銷售員懂設計與安裝,經驗較豐富,由於專業性較強,人員流動不大。

三、加工周期

木工家具:這一點上木工家具有著絕對優勢,一般來說最多三個工作日全部完成。

系統家具:加工周期較長,較好的品牌一般最少需要15-20天,小廠由於業務少,最短也需要10天左右。建議可按裝修入住時間的進度提前安排好。

四、空間利用

木工家具:對空間的利用率非常大,尤其是對特別異型(斜坡)的處理優勢比較明顯。

系統家具:很多人認為系統家具對空間的利用率很小,其實這有些偏頗,除斜坡外,系統家具對樑柱的處理已經相當完美了,一般都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設計,不受影響。還可要求設計師根據家裡戶型情況最大化利用空間。
 
五、精細程度

木工家具:與師傅的手藝有很大關係,這需要業主隨時探訪製作現場,了解實際產品情況。

系統家具:總體而言,系統家具的精細程度要優於木工家具,因為從取材到工藝技術都更專業。

六、環保程度

木工家具:板材是否環保需要深度了解,同時要注意後期在貼面、封邊時可能會用到大量的膠水,異味存留時間較長。

系統家具:基本均採用E1級或以上的板材進行生產銷售,一般可通過證書了解到,但需注意證書是否過期,這裡需特別注意授權期限。該公司跟您簽合同時,您都可以要求它出示相關證書。

七、性價比

木工家具:自己採買材料,需要謹小慎微的對市面上各種板材過行精選,加上木工師傅工錢,價格與普通品牌系統家具相當。
 
系統家具:根據需求而定,總的來說普通品牌與木工家具相當,知名品牌價格就略貴於木工家具,不過大部份系統家具的產品材料環保等方面更具保障。從品質的角度來說,性價比還是比較高的。

八、搬移

木工家具:一般用圓釘固定,無法拆散,因為拆散會導致櫃體與背板遭到毀滅性的破壞,影響到櫃體的再次使用。

系統家具:大多用扣件固定,可拆移,在遇到與拆移環境尺寸不符時,可採取改板、補板等方式進行局部調整。公司的服務也讓後期變動更便捷。

九、售後

木工家具:裝修隊基本無售後,裝修公司一般會進行售後服務,但大多不能及時。

系統家具:業內保修期通常是3-5年免費保修,此外就是終身提供有償保修服務,時間方面同樣需要周期,一般在48小時之內。還會有公司售後客服跟蹤回訪,有問題可及時溝通好。

一番比較下來,無論是定製還是木工打造,都各有各的優點與特色,最終的選擇主要還是看個人的喜好而定。只是,由於系統家具公司的專業化和規範化,系統家具各方面都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