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系統家具有哪些合格認證?


從 2008 年起,台灣的塑合板(即系統家具的板材),都須要有 E1 等級的認證。因此,選購系統家具時,可以請廠商提出 CNS2215 標準,甲醛釋出量低於 1.5 mg/L(即 E1 級標準)的認證,現在也有廠商引進甲醛含量更低的 E0 級商品(通常在板材上面會有浮水印),相較於 E1 級的板材,E0 級的價格大約貴兩成左右。不過進口商的產品,必須確認其獲得授權的期限,若獲得授權的期限已過期,就得注意廠商提供的是否仍是相同板材。  

有些系統家具的廠商會向財團法人中華建築中心(隸屬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指導)申請綠建材認證標章,符合綠建材標章的板材,對消費者來說,等於多了一層保障。一般來說,歐盟的綠建材認證是最嚴格的,因此若系統家具的廠商只提出歐盟認證,而沒有申請台灣綠建材認證標章,不代表產品不夠好。除了各項檢驗認證外,還可請系統家具的廠商開立保證書,這樣使用起來更安心。  

由於系統家具的板材是雙面耐磨美耐皿,具耐磨耐刮特質,因此在選購時,也可請系統家具的廠商用硬幣或鑰匙當場示範耐磨、耐刮的效果

大家最常聽到有關系統家具材質的等級就是 E1,這個數據是指板材的甲醛含量,根據台灣 CNS2215 標準,甲醛釋出量低於 1.5mg/L 即達到 E1 級標準。台灣從 2008 年開始,系統家具的塑合板已限定全面改為使用 E1 級。目前也有系統家具的廠商推出 E0 級(甲醛釋出量低於 0.5mg/L)的產品。  

除了甲醛含量外,還有一個指標是防潮及膨脹係數檢驗數值。系統家具通常以 V313 最常見。V313 指的是將板材放在攝氏 20 度的水中浸泡 3 天,零下 12 度低溫環境中放置 1 天,攝氏 70 度高溫乾燥環境中放置 3天,這樣的程序重複 3 次,其厚度膨脹率低於 6 %,就可以稱作 V313 板材。另有 V100(膨脹係數 12 %以內)、V20(膨脹係數 20 % 以內)的產品,膨脹係數愈高表示密度較鬆散,容易遇水發脹變形。  

系統家具為了防潮,通常會添加藥劑,未封邊的板材可從剖面看到內部藥劑,E1 級呈綠色,E0 級則為藍紫色,不過顏色並非唯一判定標準,因為歐洲氣候乾燥,不一定系統家具的每個品牌的板材都會添加藥劑。因此最好可以請設計師提供系統家具廠商的進口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