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系統家具價格高低和配件有關


如今,80後、90後成為家居消費主體,對家居產品的要求也趨於時尚化、個性化和多元化,系統家具備受推崇。初次裝修、沒什麼經驗的消費者在選擇系統家具時,往往只關注款式和價格。許多消費者經常發問:「這套系統家具為何這麼貴?」「選用不同的材料、配件,差價怎麼這麼大?」「這個牌子和那個牌子的報價差距緣何這麼大?」本周,北京晨報記者走訪了系統家具企業、家居賣場的相關負責人,了解系統家具的定價標準和門道兒。

外觀材質決定價格高低

家具所使用的材料不僅關乎外觀,更與品質緊密相連,材質不同價格也會大不同。目前系統家具市場上常見的材質有刨花板、纖維板、細工木板、多層板和實木板,以一字型、三開門的系統衣櫃為例,價格在2500元左右的多是使用刨花板和纖維板,搭配一般的五金零件和普通的門板(沒有過多造型和設計);而價格在2500元至50000元的衣櫃主要區別在於門板和五金配件,基本材質沒有差別,不過使用設計簡單無造型的純實木也有在此價格區間;價格在5萬元以上的多是實木衣櫃,在造型和設計上有所講究。


 另外,對系統家具的櫃體、櫃門在造型、風格上的要求不同,所使用的材料也有區別,價格也會隨著變化。城外誠姜濤舉例分析道,中纖板由於內部結構比較均勻,表面平整度好,更易造型,就適合做門板,而刨花板的結構比較緊密,吸水率小,更適合做櫃體。在走訪賣場裡的歐派、索菲亞、尚品宅配、詩尼曼等定製品牌後,從其銷售員處了解到,消費者多傾向於喜歡帶有裝飾性的櫃門,比如烤漆、玻璃、百葉、皮革等,帶有裝飾性的門板在製作工藝、加工時間方便更長,價格也會更貴。

內隔板材質大有學問

在選擇系統家具衣櫃時,消費者的關注度多集中在櫃體和櫃門,而對柜子內部的關注多是結構方面,比如增減掛衣杆、抽屜、裝飾鏡等,而對內隔板的了解和諮詢相對會少很多。系統家具的衣櫃櫃體與內隔板的材質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