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系統家具確認效果再簽字


近日,王女士向本報反映,自己購買了一套新房,兩個臥室內的衣櫃選擇了系統家具。半年前其在家居賣場定製了詩尼曼系統家具衣櫃,在安裝前就分兩次交付了70000元的全額費用。但安裝後王女士發現衣柜上角與石膏線呈多L形相交,「非常奇怪」。業主與系統家具商家協調多次,詩尼曼系統家具商家表示業主已經認可設計圖,因此系統家具商家無責任。但王女士則表示,設計師沒有盡到告知責任。截至記者發稿時,詩尼曼系統家具已同意為業主免費整改。

一.事件回顧

1.衣柜上角參差不齊

據王女士介紹,還未交房,她就在商場定製了兩個詩尼曼系統家具的整體衣櫃,並交了30000元的預付款。由於房子是統一裝修,剛剛裝修交房,自己就通知系統家具廠家上門測量。據王女士介紹,設計師上門後,做了一番的測量,由於對系統家具不是很了解,王女士詢問具體設計情況時,設計師讓王女士放心,表示作為專業的設計人員,保證讓業主滿意。之後,王女士在設計師出具的設計圖上籤了字,並交付了剩餘的全款,共計70000元。
 
之後工人上門安裝系統家具,安裝時,王女士發現兩個衣櫃的上部兩個角的位置,衣櫃與石膏線呈多L形相交(如圖所示)。王女士提出,一般的衣櫃都是四四方方,「我這個衣櫃怎麼是這樣啊?」安裝人員告訴她,這樣做沒有問題,是按照圖紙安裝的,如果不滿意,安裝完成之後可以找售後。王女士隨後參觀了其他多家鄰居的衣櫃的設計,沒有一家是如此安裝的,也在網上搜索了大量示例圖,沒有一個與自己家相似的安裝處理方式,對此一直心存疑問。

2.售後稱整改需付費

新房裝修,之後新房常有親朋好友來參觀,都覺得此處的設計很奇怪。這讓王女士更加懷疑自己家的衣櫃設計本身就存在問題。於是王女士聯繫了詩尼曼系統家具的售後,售後人員李先生表示,工人是按照設計客服簽字的設計圖進行的安裝,並不存在任何問題。王女士對於這樣的解釋表示不滿,她認為作為專業的定製設計師,應該給予更專業的設計,讓系統家具完整完美,如今的安裝效果不盡如人意,是否將衣櫃門降低,將衣柜上部修改得正常一些呢?

系統家具的售後人員李先生表示可以有兩種方式進行整改:一是免費將現在多餘的石膏線部分拆除,將柜子的角做整齊。二是,按照王女士的想法將衣櫃門降低,則需要王女士付費整改。王女士對此處理結果表示不滿。

二.雙方分歧

1.系統家具的設計師缺乏專業精神

王女士認為,預留的石膏線是方便衣櫃安裝之後,再補齊的,現在衣櫃的鋸齒形的安裝不僅不美觀,而且安裝也占了預留補齊石膏線的位置,兩頭斷開的石膏線也很難看,其他鄰居根本不存在這樣的問題,自己家的問題顯然是設計師缺乏專業精神造成的。商家堅持王女士要的是到頂的設計,就應該如此。王女士質疑:「即使這樣,石膏線的位置依然存在,難道整體衣櫃是不考慮整體效果的嗎?」

此外,王女士了解到,其他鄰居選擇的品牌設計師也會與業主溝通,對系統家具公司的裝修方面提出相應的建議,如哪些地方需要預留,那些需要整改等。王女士認為,從預訂、測量到安裝中間經歷了大半年的時間,沒有任何人就此類問題與其溝通,是由於系統家具的設計師的不專業,導致溝通不暢造成的結果。

2.系統家具的售後服務溝通不暢

就此前兩種解決方案,王女士表示並不滿意。她認為,在這件事上,系統家具的設計師存在很大的問題,而且在後期多方的溝通,時間成本高不說,關鍵是影響情緒。此外系統家具銷售人員、設計師、安裝工人、售後服務都是不同的人負責,沒有一個人貫穿始終起到連接的作用。半年前還未見到實物就交付了70000元的全款,現在不滿意卻因為在系統家具的設計圖上籤了字就得自認倒霉,投訴無門;找售後結果是需要自己再花錢整改,在與系統家具售後溝通的過程中,對方還安慰王女士,不對稱也是一種美,改了還不一定有現在好看呢。這些安慰的話讓王女士哭笑不得。現在兩個衣櫃就在家裡,改就要花錢,不改就要忍受,王女士覺得心裡彆扭,怎麼花錢買東西卻買了一肚子的委屈呢?系統家具售後讓消費者很為難。

三.商家回應

1.按業主確認簽字合同施工

本報記者聯繫到一位自稱負責詩尼曼系統家具售後的劉先生,其當時表示,雙方仍未達成統一意見。目前是提供了免費方案和收費方案。王女士要求將收費方案免費整改,劉先生表示,作為系統家具商家,可以適當放寬,但不可能完全違背當時所簽訂的系統家具合同,希望消費者能夠理解和支持。

就王女士提出的系統家具的設計師未盡到專業提示的義務,劉先生解釋,一定是做了相關的解釋,消費者在清楚確認的狀況下,才在系統家具合同上籤了字。此外,按照系統家具合同的設計圖進行了安裝,與圖紙、合同條款完全一致並無違背,安裝時,在預留的石膏線的位置做了這樣的處理並沒有任何的不妥。劉先生認為責任完全在於消費者,系統家具商家已經主動承擔了其中的一部分,消費者也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根據記者得到的最新消息,詩尼曼最終決定免費按第二種解決辦法,將系統家具衣櫃門降低處理。

四.業內說法

1.系統家具需與裝修結合

記者也就設計安裝細節,採訪了系統家具行業的多位業內人士。某系統家具品牌負責人表示,做系統家具時,作為商家一定要和客戶強調,先選系統家具後裝修,裝修要與家具結合。按照業主提供的圖片來看,客戶裝修與家具並未協調處理,因此出現了石膏板要與家具的接縫板交接。其實在裝修時石膏線不用貼到底,柜子多深讓出來,柜子安裝好,石膏線直接插到裡面或者留一段石膏線,系統家具柜子裝好之後再補齊,這些是最好的處理解決方案,就會避免上文中出現的問題。

2.系統家具合同謹慎簽字

目前,系統家具產品已經十分普及,但糾紛也時有發生。京華時報記者也常常能收到消費者由於測量、安裝引起的系統家具產品投訴。記者諮詢業內人士得知,由於系統家具產品是根據不同消費者家中的具體尺寸而定製的,因此流程都是測量之後,需要系統家具業主在平面圖、效果圖、數據圖上簽字以示認可。一旦出現錯誤,或者消費者不滿意的狀況,不像成品家具那樣可退貨調換。因為很難再進行二次銷售,一般以整改為主。而且一旦產生費用不少廠家會以業主已經認可為由,要求業主擔責或者均攤責任,消費者只有前期做好功課,簽約時做好細緻約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護自身權益,避免糾紛的產生。

此外專家提醒,目前系統家具行業確實存在設計師水平參差不齊的情況,而消費者普遍對定製不太懂,經常會發生溝通不暢而導致在設計安裝方面與消費者預期不符的情況。業內人士表示,消費者確認圖紙和測量數據等,既是權利也是義務。不能認為系統家具廠家是專業人士,就對很多東西放棄確認,存在疑問的地方一定要弄明白再簽字,否則出現問題後再找系統家具廠家就變得很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