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廚房用具選購原則


一.廚房用具主要包括以下5大類

①儲藏用具,分為食品儲藏和器物用品儲藏兩大部分。食品儲藏又分為冷藏和非冷儲藏,冷藏是通過廚房內的電冰箱、冷藏櫃等實現的。器物用品儲藏是為餐具、炊具、器皿等提供存儲的空間。儲藏用具是通過各種底櫃、吊櫃、角櫃、多功能裝飾櫃等完成的。

②洗滌用具,包括冷熱水的供應系統、排水設備、洗物盆、洗物櫃等,洗滌後在廚房操作中產生的垃圾,應設置垃圾箱或衛生桶等,現代家庭廚房還應配備消毒櫃、食品垃圾粉碎器等設備。

③調理用具,主要包括調理的台面,整理、切菜、配料、調製的工具和器皿。隨著科技的進步,家庭廚房用食品切削機具、榨壓汁機具、調製機具等也在不斷增加。
 
④烹調用具,主要有爐具、灶具和烹調時的相關工具和器皿。隨著廚房革命的進程,電飯鍋、高頻電磁灶、微波爐、微波烤箱等也開始大量進人家庭。

⑤進餐用具,主要包括餐廳中的家具和進餐時的用具和器皿等。

二.選購原則

①衛生的原則。廚房用具要有抗禦污染的能力,特別是要有防止蟑螂、老鼠、螞蟻等污染食品的功能,才能保證整個廚房用具的內在質量。目前市場上有的櫥櫃已採取全部安裝防蟑條密封,此項技術能有效防止食品受到污染。

②防火的原則。廚房是現代家居中唯一使用明火的區域,材料防火阻燃能力的高低,決定著廚具乃至家庭的安全,特別是廚具表層的防火能力,更是選擇廚具的重要標準。所以,正規廚具生產廠家生產的廚具面層材料全部使用不燃、阻燃的材料製成。

③方便的原則。廚房內的操作要有一個合理的流程,因此,在廚具的設計上,能按正確的流程設計各部位的排列,對日後使用方便十分重要。再就是灶台的高度、吊櫃的位置等,都直接影響到使用的方便程度。因此,要選擇符合人體工程原理和廚房操作程序的廚房用具。

④美觀的原則。廚具不僅要求造型、色彩賞心悅目,而且要有持久性,因此要求有較易的防污染、好清潔的性能,這就要求表層材質有很好的抗油漬、抗油煙的能力,使廚具能較長時間地保持表面潔凈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