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歐化櫥櫃廚具如何選


首先來說一說櫥櫃和台面:

1、櫥櫃、台面

(1)櫥櫃

櫥櫃的櫃形有吊櫃、地櫃、特殊櫃形三大類,其功能包括洗滌、料理、烹飪、存貯四種。櫥櫃一般由台面、門板、櫃體構成。
 
①吊櫃以存儲為主,還有一些裝飾櫃,比如玻璃門櫃、酒櫃、吊櫃端頭和圓頭層板櫃等,在滿足存儲功能的前提下,吊櫃還有豐富多彩的變化。

②地櫃也有存儲功能,其中洗滌櫃、料理櫃和灶櫃是必選件。洗滌櫃、灶櫃在料理櫃左右,灶柜上面正對著煙機櫃。

③特殊櫃用來解決廚房特殊問題。如高立櫃,頂與吊柜上沿平齊,內裝高升拉藍,最能裝東西;又如轉角櫃,安有270度合頁,內裝360度轉籃,能把角落的死區用活。

(2)台面

①人造石台面

人造石是目前十分走俏的台面用材,分無縫和有縫兩種。無縫人造石台面是目前櫥櫃中用得最為廣泛的材料。人造石價格較高,具備耐磨、耐酸、耐高溫,抗沖、抗壓、抗折、抗滲透等性能。雖然人造石耐高溫,但也不能把熱鍋直接放在上面,須用鍋墊或鍋架。人造石質量差異較大,因其加工工藝的不同,質量也分三六九等,低質人造石易滲污、斷裂、變色,不耐高溫。

②防火板台面

防火板的標準名稱是耐火板,防火板只是人們的習慣說法,但它可不是真的不怕火,只是具有一定的耐火性能。防火板是用防火板做貼面,刨花板做基材(也有用密度板的),經過櫥櫃工廠壓貼後製成。與三聚氰氨板比起來,防火板加工更麻煩一些。許多裝修隊、櫥櫃廠,沒有專門的機器壓板,就用一些土辦法壓板,質量很難保證。防火板貼面是三層,而三聚氰氨板的貼面只有一層,所以,一般防火板的耐磨、耐劃、耐高溫等性能要好於三聚氰氨板。防火板色澤鮮艷,給人以煥然一新的感覺。但防火板台面易被水和潮濕侵蝕,使用不當,會導致脫膠、變形、基材膨脹等後果。
 
③不鏽鋼板台面

不鏽鋼板台面光潔明亮,各項性能較為優秀。它一般是在高密度防火板表面再加一層薄不鏽鋼板。不鏽鋼板台面堅固、易於清洗、實用性較強,對於偏重於「實用」考慮的消費者,或者喜愛金屬質感的消費者,選購不鏽鋼台面未嘗不可。但不鏽鋼台面視覺較「硬」,給人「冷冰冰」的感覺,在櫥櫃檯面的各轉角部位和各結合部缺乏合理的、有效的處理手段。

④天然石材台面

天然石材中的高檔花崗岩、大理石是櫥櫃檯面的傳統原材料,比較常用的是黑花和白花兩種。天然石材的紋理美觀,質地堅硬,防刮傷性能十分突出,耐磨性能良好。但天然石材的長度不可能太長,不可能做成通長的整體台面。兩塊拼接不能渾然一體,縫隙易滋生細菌。天然石密度較大,需要結實的櫥櫃支撐,雖然它堅硬有餘,但彈性不足,如遇重擊會發生裂縫,很難修補,一些看不見的天然裂紋,遇溫度急劇變化也會發生破裂。而且,部分天然石材可能具有放射性,不符合環保要求,會對人身體造成傷害。

說完了櫥櫃,再來看看廚具,也就是廚房用具的簡稱。

2、廚具

(1)分類

廚房用具主要包括以下5大類:

①儲藏用具,分為食品儲藏和器物用品儲藏兩大部分。食品儲藏又分為冷藏和非冷儲藏,冷藏是通過廚房內的電冰箱、冷藏櫃等實現的。器物用品儲藏是為餐具、炊具、器皿等提供存儲的空間。儲藏用具是通過各種底櫃、吊櫃、角櫃、多功能裝飾櫃等完成的。

②洗滌用具,包括冷熱水的供應系統、排水設備、洗物盆、洗物櫃等,洗滌後在廚房操作中產生的垃圾,應設置垃圾箱或衛生桶等,現代家庭廚房還應配備消毒櫃、食品垃圾粉碎器等設備。

③調理用具,主要包括調理的台面,整理、切菜、配料、調製的工具和器皿。隨著科技的進步,家庭廚房用食品切削機具、榨壓汁機具、調製機具等也在不斷增加。
 
④烹調用具,主要有爐具、灶具和烹調時的相關工具和器皿。隨著廚房革命的進程,電飯鍋、高頻電磁灶、微波爐、微波烤箱等也開始大量進人家庭。

⑤進餐用具,主要包括餐廳中的家具和進餐時的用具和器皿等。

(2)選購原則

①衛生的原則。廚房用具要有抗禦污染的能力,特別是要有防止蟑螂、老鼠、螞蟻等污染食品的功能,才能保證整個廚房用具的內在質量。目前市場上有的櫥櫃已採取全部安裝防蟑條密封,此項技術能有效防止食品受到污染。

②防火的原則。廚房是現代家居中唯一使用明火的區域,材料防火阻燃能力的高低,決定著廚具乃至家庭的安全,特別是廚具表層的防火能力,更是選擇廚具的重要標準。所以,正規廚具生產廠家生產的廚具面層材料全部使用不燃、阻燃的材料製成。

③方便的原則。廚房內的操作要有一個合理的流程,因此,在廚具的設計上,能按正確的流程設計各部位的排列,對日後使用方便十分重要。再就是灶台的高度、吊櫃的位置等,都直接影響到使用的方便程度。因此,要選擇符合人體工程原理和廚房操作程序的廚房用具。

④美觀的原則。廚具不僅要求造型、色彩賞心悅目,而且要有持久性,因此要求有較易的防污染、好清潔的性能,這就要求表層材質有很好的抗油漬、抗油煙的能力,使廚具能較長時間地保持表面潔凈如新。

(3)成套廚具的選購

以往家庭廚房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區域,目前正與家庭的空間連為一體。因而對廚具的外觀要求日趨講究,已不再是只要求能放置廚房器具,洗滌蔬菜,而開始追求廚具的美觀大方。

對於現代成套廚具的要求,絲毫不比其他家具遜色,各種款式的現代廚具備受消費者歡迎。一般家居由於廚房的空間不大,所以色彩較淡的廚具較受歡迎,如綠色、淺灰色。在廚具表面的材質方面以耐火板為主流。改良後的耐火板不僅光彩奪目,其耐熱、耐用性能更有顯著提高,一改以往質弱印象。

成套廚具在儲物功能設計上亦愈顯精心、精密,一掃以往零亂、難尋的窘境。

在廚房整體化的觀念下,應當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家電用品都可嵌人櫥內,應考慮到家電用品和櫥櫃在材質和散熱性上的配合,否則會影響家電使用中的安全性,危害自身的安全。

廚具的主體是上下櫃和立櫃,上下櫃的標價單位是按質以每米計算的。

廚具的附件有水槽、龍頭、煤氣灶、脫排油煙機、洗碗機、垃圾桶、調料吊櫃等等,可以自己購買或請設計人員代為購買,以作全盤考慮。

廚具的選購應重質量、功能、顏色等因素。產品應具有耐磨、耐酸鹼、防火、防菌、防靜電。設計上應兼顧美觀、實用、便利的基本要求。功能上應充分考慮到家庭主婦的使用習慣及安全性。顏色上除個人喜好外則主要與廚房牆地磚、臥室家具相協調。

廚房,不談西方,只談我們中國,一定是不可缺少的空間,否則都不好意思說你有房子!^_^作為行業里的人,負責任的說,對待廚房裝修千萬別馬虎、隨意,它的使用率是相當的高,除了牆地面、吊頂、防水等等要做好之外,櫥櫃和廚具也是必須要重視的地方。後續艾逸網會更新關於廚房裝修類的經驗知識,供於大家借鑑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