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不鏽鋼歐化廚具德國標準


不鏽鋼是怎麼回事?

不鏽鋼之所以不銹,是因為含有一定量的鉻合金元素(不低於10.5%),它能使鋼材表面形成一層不溶解於某些介質的堅固的氧化薄膜。加入鎳元素後,不鏽鋼性能進一步提高,能在更惡劣的環境下保持耐腐蝕的優點。

奧氏體不鏽鋼1913年在德國問世,它塑性好,強度較低,具有一定韌性,易於加工成型,不具有鐵磁性。在不鏽鋼中一直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其生產量和使用量約占不鏽鋼總產量及用量的80%。鋼號也最多,所以,你日常見到的絕大多數不鏽鋼都是奧氏體不鏽鋼。人們所熟知的304鋼就是奧氏體不鏽鋼,之前的中國國標為0Cr19Ni9(0Cr18Ni9),意思是含Cr(鉻)19%,含Ni(鎳)9%。0指含碳量<=0.07%。
 
中國鋼號的表示方式,好處是不鏽鋼包含的元素一目了然。至於304,201,202等等這些,那是美國、日本的叫法,但是現在大家都習慣這種叫法了。

另外,我們經常看到生活廚具上面標有18-10,18-8字樣,這類標識方法反映的是不鏽鋼中鉻和鎳的占比,鎳占比高些,性質更加穩定,更高級。18-8(鎳不低於8)對應的就是304鋼。18-10(鎳不低於10)對應更高級的316鋼(0Cr17Ni12Mo2),就是所謂醫用不鏽鋼。可以說,沒有鉻就不是不鏽鋼,而鎳的多少,決定了不鏽鋼的身價。而德國的廚具品牌都使用18-10的醫用級不鏽鋼。

這次涉及安全問題的,主要是201,202等含錳的不鏽鋼。201與202不鏽鋼是不鏽鋼中的最低端產品,原因在於相比鎳,錳要便宜很多,201,202這樣的鉻-鎳-錳奧氏體不鏽鋼要比304鋼價格約便宜一半。開發201、202就是為了代替部分304不鏽鋼的。
 
200系列產品與300系列相比,無論在耐腐蝕、焊接等力學性能方面都有明顯差距。近幾年中國不少企業大量生產了200系列不鏽鋼,如浙江、福建有些地區200系列產品占到70%以上。但目前國內200系列不鏽鋼沒有統一標準,管理亂、標號不明、以次充好等問題嚴重,不僅帶來食品安全疑問,而且對不鏽鋼廢鋼造成污染,影響廢鋼收回利用。

不鏽鋼的安全疑問在於重金屬遷移。錳這樣的重金屬攝入超過一定標準的話,對神經系統會有一定損害,比如說記憶力衰退,精神不振。

那麼使用了這種良莠不齊的不鏽鋼產品結果會怎樣?這類討論中常見一個論調:離開劑量談毒性都是耍流氓。和其他很多元素一樣,人離不開錳,但吸收多了又出事。所以用了劣質的不鏽鋼燒水壺是否真的能影響健康的問題我們不能一刀切。

人體每天攝入錳元素標準劑量是怎樣得出的,將來會不會變,新聞報導給出的攝入量和析出量,也都模模糊糊,消費者怎麼甄別?現在的中國國家標準,消費者沒法分辨什麼靠譜什麼不靠譜,再加之市場管理混亂,造成恐慌也不足為奇。沒有一個全國統一的標準,沒有一個中立的機構來檢測,也是造成中國市場混亂的一個原因。

而德國對於食品的規定則相當嚴格。2005年9月,德國新食品和飲食用品法LFGB取代了食品和日用品法LMBG。它又稱《食品、菸草製品化妝品和其它日用品管理法》,是德國食品衛生管理方面最重要的基本法律文件,是其它專項食品衛生法律、法規制定的準則和核心。所有在德國市場上的食品以及所有與食品有關的日用品都必須符合它上面的基本規定。與食品接觸的日用品通過測試,符合德國《食品與日用品法》第三十條和三十一條的,可以得到授權機構出具的LFGB檢測報告證明為「不含有化學有毒物質的產品」,並能在德國市場銷售。


它的檢測,不僅要看是否含危害人健康成分,還包括材料是否給食品組成帶來不利的改變,惡化食物感官的特性等。

刀叉標誌是一個食品安全標誌。在與食品接觸的日用品上,如果有刀叉標誌,就表示該產品已通過檢測符合眾多德國和歐洲標準,符合德國LFGB法規要求,證明不含對人體產生危害的有毒物質,可以在德國及其它歐美市場銷售。在歐洲市場上,有刀叉標誌的產品能增強顧客對其的信心及購買慾望,是強有力的市場工具,大大增加了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這就是國家認證制度的威力,國家肩負起責任,制定規則,執行到位,而不是把分辨責任留給消費者,出了問題再事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