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歐化廚房基本類型你選哪一種?


怎樣的廚房能夠讓媽咪不再面壁煮飯,大家在客廳嘻嘻哈哈看電視,媽媽一個人在廚房水深火熱,媽媽也想一邊煮飯一邊看消費估估樂,你也能一邊寫功課一邊和媽媽聊聊今天學校的事情。開放式的廚房類型,最能為家人帶來融合感,和零距離的親切感受,哪些是廚房的基本類型,又有些優點呢?

如果你想問,什麼樣的廚房可以讓你媽的廚藝昇級,從鍋巴飯馬上跳升到能辦桌的功力,老實說,送你三個字:「辦-不-到!」但若是你退而求其次,想要知道要規劃什麼樣的廚房,能讓你媽的心情好,不再拿菜刀追你或你爸~~那麼看這篇就對了! 所謂「濕濕有二種」,但根據台灣的空間設計及建商的有限創意來講,一般台灣的家裡廚房空間規劃大致有四種,分別為:一字型、L型、U型、島型。而所需的空間也是從小排到大,也就是說,一字型的廚房所需空間最小,而島型廚房所需空間最大。至於什麼叫做「開放式廚房」,其實講白了,就是餐廳跟廚房之間沒有實質的區隔,都可稱為開放式的廚房,明白了嗎?至於要用哪一款,就要看你們家想要出多少錢孝盡你媽或是你老婆而定。

天下第一款:一字型廚房

這廚房最省空間,因為只要將廚具沿著牆面規劃就可以了。可別小看它哦,雖然貼在牆上,什麼瓦斯爐、烘碗機、抽油煙機、水槽、電器櫃可都規劃在裡面了,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哩。若想要升級版,那麼只要在有限的空間裡,加一張可以收起來的板子,或是桌子,就可以充當早餐吧台,夠省吧!!

最受歡迎款:L字型廚房

 一般家庭主婦因為買不起中島型,通常會退而求其次請設計師規劃這一類型的廚房設計,因為這個多出來的L平台,可以做的事情可多了,像是女主人可以一邊忙做菜的同時,可以順道監視小朋友在客餐廳的活動情況;多出來的平台也可以規劃成吧台,跟老公偶爾喝個小酒,或當出菜台;而且也比一字型多了些櫃體空間,也能充份運用到轉角空間。

早餐店基本款:U字型廚房

 沒錯,這可是天下無敵款──歐巴桑早餐店的最愛──U字型廚房。沿著三個牆面設計延伸出來,適合空間較大的廚房,中間若加個檯面就變成U型的島型廚房。最重要的是,因為空間大,所以老媽在裡面忙起來也比較有效率,君不見早餐店的阿姨們,當你在櫃台講一聲,不到10分鐘,早餐馬上送上來,怎麼樣啊~~厲害吧~~ 專業

五星級廚房款:島型廚房

所謂的島型廚房,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在廚房中間放個桌子或是規劃個獨立的工作台,就是了。這類廚房,其實在台灣的家裡比較少見,因為要佔的空間比較大,但是啊~~走到外面廚房的餐廳,其實全部都是長這個樣子的啦~~因此從這裡做出來的菜,也應該像五星級飯店般的好吃。當然,這樣的廚房所費不貲囉~~堪稱「好野人的廚房」,甚至也有人將這裡跟餐廳一起合併,可能比較划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