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降低預算的超值秘技


1 選擇適合空間且符合經濟效益的配備

很多人看別人家裝潢有什麼,自己家也要有,卻沒有仔細考慮自己家的空間是否需要使用這些配備。例如看到別人的衣櫃用拉門,家裡即使非常寬敞,床與衣櫃間有超過 100 cm 的距離,也堅持要用拉門,卻沒想到,拉門的軌道五金,價格比起一般的對開門昂貴許多。因為系統家具的特色就是,每增加一項配備(不論五金或層板)都會增加費用,因此,建議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配備,依空間特質和預算來規劃,才能讓錢花在刀口上。   拉門的五金配備,比對開門昂貴,選擇任何配備,最好考量預算及自家空間是否適合。

2 依預算和使用需求的優先順序增減設計

裝修之前,可先將家中每個空間需要使用系統家具的項目列出一張明細,然後依總預算,逐一審視各項細節,再依需求優先順序,逐一刪減不必要的費用。舉例來說,客廳需要電視櫃,但是否需要門片,還是開放式層板就好?玄關需要鞋櫃,是否還要增設展示櫃或其他配備?臥房是否可設計更衣間,還是只能設計衣櫃?衣櫃要用拉籃,還是購買現成的收納箱就可以?只要逐一檢視各個細項,就會發現,想節省預算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依照空間使用的優先順序,逐一檢視,再刪減不需要的設計,就能降低預算。

3 尋找替代方案降低預算

除了依優先順序刪減預算之外,另外一個有效降低預算的方法,就是找尋替代方案。舉例來說,素面的門板價格比裝飾性門板便宜,但是又希望空間更有設計感,可以利用壁貼等其他簡易的手法,讓空間更活潑,同時也不用花大錢。

小孩房的設計適合方式不同,須依年齡、小朋友身高、座椅高度不同而調整。年紀較小的孩童,適合重量較輕巧的系統家具,以方便小朋友自行拿取物品。可以選擇大賣場價格較實惠的系統家具,而不一定要用等級高的量身訂製系統傢具,等孩子年紀大一點、身高達一定標準,適合成人規格的家具時,再重新規劃設計。

另一個替代方案,則是仍可以選擇等級較好的系統家具,採階段式裝修的做法,先依目前需求規劃,將來再擴充,也是節省預算的方法。   素面門片搭配壁貼,不僅讓空間變得更活潑,也可以節省預算。圖

4 貨比三家不吃虧

不論大型家具商或設計師,報價和施工工法都各有不同,想要省錢裝修,建議貨比三家才不易吃虧。多多比較各家的計費方式,以及施工工法,才能找到最符合自己預算與需求的系統家具設計。除了價格之外,彼此之間溝通的契合度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如果你的想法,對方完全無法理解,或者無法做出你想要的設計,即使價格再便宜,相信完成的成品也不會讓你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