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33-551671
文章專欄 / ARTICLE

選擇系統家具廠商經驗談


節錄網友的經驗如下:

這次裝潢,家裡的所有櫃體都用系統櫃, 原因有二:

1.家裡兩個幼兒,盡量減少木工,避免甲醛傷害孩子。
2.系統家具的櫃施工時間短,家裡三房兩廳的櫃體安裝只要五天。所有的板材都在工廠裁切好再運來,不僅減少粉塵,施工時間也很短。 
我大約花了1~2個月和系統家具廠商洽談, 總共聯繫了幾家:

1.林口歐德旗艦店系統家具---
這是我們看的第一間系統家具,業務服務態度非常好,講解很仔細,因為是歐德旗艦店,所以展場很大,樣品屋可以看到施作後的樣貌。  但歐德價錢很不親民,一個主臥室的衣櫃做起來可能要價10萬。

2.士林大都會美麗安系統家具---
先打電話請設計師來家裡丈量,來的設計師是一個小姐, 很有耐心的丈量並聽我的需求,然後快速的在一個禮拜內為我畫好平面圖。
我到士林大都會的店裡看第一次平面圖,也順便參觀他們家的展場,我記得他們家有一間鄉村風客廳樣品屋, 對他們家也有鄉村風系統門片印象深刻。
美麗安也有包木工,可以像設計師一樣幫客戶打點一切裝潢事宜。
第一次對圖這天只能看平面圖,但是不能帶回圖面, 估價的部份也只是口頭粗估,無法看到完整估價單。 設計師說我三房兩廳的系統櫃估價應該是38萬左右, 如果要連天花板的木工一起施作,大概是80幾萬。
我很喜歡他們設計師細心的解說,但是後來這間我放棄了, 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家沒有我喜歡的egger板材, 第二個原因是他們家木工估價近50萬, 這價錢大概是我熟識的木工兩倍開價。

3.雙木林人文系統家具---
這是網路上找到的系統家具廠商, 打電話直接找他們來家裡丈量,來了一位男設計師。
他大概花了一小時仔細丈量,又花了一小時聽我的需求, 帶了非常多板材給我看並詳細解說egger板材的優點。
但是林先生非常堅持他的設計才是好的, 比如說,我希望家裡有一面小凹洞牆設計成整面書櫃,他跟我說,現在每個人家裡空間都不大,不用浪費空間在擺書吧! 又,我的主臥房床頭櫃看來看去就是只能靠著廁所旁邊的牆, 但他說風水不好,他不能這樣設計, 不然來參觀我家的客人會罵他這個設計師。
他要我把床頭放在落地窗那邊,這樣我的主臥採光少一半耶!怎麼會屈就風水然後這樣設計? 後來,發現他答應我的事都做不到,給圖的時間一延再延,甚至我都到現場了,才發現這天根本沒有圖可以看。
雖然他們家有我喜歡的板材,而且價錢相對來說便宜,但因為設計師感覺不太可靠,所以放棄。

4.歐雅系統家具----
女設計師,丈量與畫圖都非常仔細,價錢跟雙木林差不多,用的也是egger板材,可惜美麗的女設計師人太難約,檔期很多,無論是打電話或寫信經常都沒有回音,雖然我實在很想給他們家做,但看起來時間完全無法配合,放棄。

5.歐法系統家具----一
開始來丈量設計師就遲到,丈量也不像其他系統家具廠商仔細,畫的圖比較簡單,但因為看了這麼多廠商我已經累了,加上與每家談到最後我已經完全確定我要的設計方向,所以乾脆就請歐法的店長許先生完全按照我的需求去施作。
我不需要他的設計,連板材的顏色我都自己選擇、搭配,幸好歐法離公司很近,我可以去對圖和選板材很多次。
歐法的價格和歐雅差不多,三房兩廳的系統櫃加起來大約32萬。完全在我的預算內。 
這次洽談了這些系系統家具廠商,最後選了一間不像「設計公司」,完全感覺是「賣櫃子」的系統廠商,他們也沒有包木工的部份,所以我就秉持著精打細算的精神,木工的部份找以前熟識的統包師父施作。  

這是第二次與我的統包師父蘇先生搭配, 他給的價錢也不貴, 三房兩廳的立體天花板+水電重新牽佈線+弔隱式冷氣移位+天花板隱形收納櫃+工作陽台多埋了瓦斯管線+全室油漆(含跳色牆面)+各個房間主燈購買及安裝,這樣不到30萬。 
當然,一切都自行發包的結果,就是累死我了。 
每天下班,我都先衝去新家看進度,然後跟木工溝通我想要的作法,遇到他們做出來的並非我想要的,就馬上更改。 
待木工的進度告一段落,我就趕快請系統廠商再進來精細丈量,然後也負責「木工」與「系統家具廠商」的聯繫工作,兩者之間還是得再三確認彼此的施工細節,才不會有來不及補救的裝潢缺失。 
木工的施工期約3週,系統櫃的安裝約1個星期,待系統櫃退場,接下來就是一些小工程,包含超耐磨木地板的施作、浴缸拉門安裝、百頁窗百頁簾及窗簾安裝、陽台的鋁窗及小孩房的隱形鐵窗安裝,總施工期,1.5個月。我好厲害!居然把時間壓得這麼緊! 搬家花了1天。
最後住在新家的時候,覺得好不可思議。這麼大的工程我都自己一個人完成了,我好棒!